離鄉背景遠嫁台灣的我  如安泰雪

我本身是越南人自程成長在越南西寧省,寧靜純樸的故鄉,看著父母終日為生活奔波忙碌,所以我立志長大後,一定不能成為家中的負擔,有能力一定要改善家中生活。

長大後在因緣際會之下,認識了我的另一半,並且結婚遠嫁台灣,從此開始了新移民的生活。在台灣的生活雖然無憂無慮,但也不能像王子公主般的不食人間煙火,必須要融入台灣的社會,與人溝通也不能僅靠著比手畫腳,為了生活的便利,減輕老公的負擔,首要的工作就是加強我的語言能力,初期老公親自下海操刀指導我,而我總能很快的吸收,後來他工作繁忙,無法長期教我,就送我去受正統的教育,於是我進入國小補校上課,在這三年之中,陸續懷孕生子。一面適應生活一面上課,日子雖然忙碌,終於也完成了國小的學業,也漸適應台灣生活,從一個無法開口表達完整意思的外國人,到現在成為能從早到晚唸老公罵小孩的歐巴桑,也從一個懷春的少女,到現在成為台灣的家庭主婦,平常生活也與一般台灣家庭無異。

我為了追求更高深的學問,我便進入了五權國中就讀,雖然學習成果有點零零落落,倒也成一年的學習,目前為二年級的學生,仍繼續著我的求學之路,也達成了我的初期目標,嫁個好老公生兒育女融入台灣生活。

我曾經問過老公為什麼芸芸眾生之中,選擇了我,老公說:「有緣千里來相會、無緣對面不相識,這就是我與他的緣份,或許曾同修五百年、今日千里一線牽,註定他要與我結婚生子,照顧我們一生,這就是他的命。」我聽了很感動,所以我很珍惜我的姻緣。

未來的日子我無法預測會變如何,但是我會好好的珍惜現在,朝著我心中的夢想繼續前進,好好養育子女照顧老公親人,在臺灣家庭生活能夠辛福美滿與老公編織、創造我們的未來。

在學習的過程中,有辛苦也有快樂,很感謝師長的教誨及親人的一路支持,讓我能心無旁鶩的學習,快樂的生活。

<刊登於心˙聲音-新移民季刊第6期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snew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